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

Karma

西什库

不想用报应这个次,英文的Karma大概要中性一些。有时候想想,人类现存的宗教中,还是佛教最有智慧,虽然基督教应该算最积极。

其实所谓Karma也就是一种Balence或者是Payback吧。感觉自己的一生,以及母亲的一生其实都是实打实的印证。

母亲前半辈子傻呵呵稀里糊涂地过了,后半生总算是遭到了payback,从不去思考生活中人和事的点点滴滴,老天终将她所有的一切夺去,然后硬逼着她去学会、去面对她20年前就该明白的东西,Karma是残酷的。而自己呢,总在工作和生活上抱怨诸多的不如意,其实仔细想想自己又有过什么付出?

这几年来总想的问题时,到底要不要所谓有追求地生活?怎么过不都是一辈子?曾经一度很放纵自己,认为前20年那么单一的追求就是为了之后人生的平稳。现在想来也许这并不完全对,至少如果我选择继续待在技术岗位的话,还是需要平日做足很多功课的。

最近读了知乎编的一本书,书里不止一篇文章提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理,包括那些演讲家、知乎上NB的答案,以及一些自学牛人等,别人做得好你以为就是简单的有才而已,其实这不能再差,现成的实例就是奥巴马,这个擅长演讲的总统脱了稿有多少的磕磕巴巴。同样道理,XHS的大牛们,写的一篇好文章,成为业务骨干有多少不是厚积薄发的?很多人年年轻轻就很牛,不错,他们来自良好的家庭,可能一辈子都比自己平顺很多,但这其实更印证了“台上台下”的道理,别人是从小就开始积累啊,比自己可不早了20多年?

佛还说过,要有一颗平常心,接受自己和别人的不同,做好自己,回看自己的人生,没有悔恨是不可能的,但却要努力做到越活越聪明,要不然之前的路岂不白走了?Bon Jovi唱过,welcome to where you are,就是这个道理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